2020年秋天,PJ蔡鹏吉先生离开生活工作7年的纽约,毅然回归祖国。坐标西湖以西,以最接近原色的质朴心态,用心做好一件事,这就是XIHUXI西湖西和她团队的故事。

  2015年PJ从PARSONS SCHOOL OF DESIGN 美国帕森斯设计学研究生院的服装设计与社会学专业毕业后,同年在OSCAR DE LA RENTA任设计师,随后在JASON WU COLLECTION和DVF担任高级设计师及主设。PJ善于立体剪裁,潜心推敲制作工艺与细节处理,近来探究服装设计对女性和生活的关照和对美学未来性的思考。

  丝绸,历来是优雅的代名词,探索真丝和优质面料的多元化穿戴是XIHUXI西湖西的目标和使命。无论是选择重磅真丝衬衫和创意立体剪裁经典的西装裙装,体现优雅美中的那一丝不对称的小心思;还是选择高饱和度特别设计的花型撞色,翡绿的生机盎然,骄阳似火的珊瑚红,都预示着我们是如此热爱生活!

  2021,XIHUXI西湖西发布作品“惊蛰”和“东西”系列。初次亮相ONTIMESHOW引起大家关注。“惊蛰”灵感源自现代舞舞者,由此揭开关于“未来”和“美学”的课题,PINA BAUSCH,ALVIN AILEY,借助身体语言,舞者不断探索着美的未来。现代舞倡导反程式化、反戏剧化的主张,亦是XIHUXI西湖西探索且定义真丝新美学的完美映射。

  而作品“东西”系列,意为物件、客体,东方与西方思想的碰撞与交融。《东西》从器物和雕塑的结构线条中,寻找灵感并构建属于身体的软雕塑。日本建筑师隈研吾反造型与负建筑的思想,为我们带来了关于女性着装意义的思考。身体为主,衣物为辅。通过实验性的剪裁,将衣服自由的形态与舒适亲肤的面料结合,达到身体与衣物相融的舒适状态。旨在摆脱传统衣服版型在女性身上呈现的固有印象,展现女性多样的姿态。同时借由抽象派画家 Richard Diebenkorn的画作,以碰撞的色彩及非常规的色彩配搭增添趣味性。而在材质及工艺方面——LOUISE BOURGEOIS(法裔美国艺术家)的作品成为本季最重要的灵感。这一季我们巧妙地将不同材质的面料进行拼接,重组,在用线及工艺上也有意识地强调“粗拙”与“细腻”的对比, 使每一块面料在身体上有机的呈现出自然的状态。

  100% 匠心之作 全球视野 中国制造

  2021年结缘欧洲丝绸之路终点站法国里昂,一起研究更多丝绸面料呈现的多样性,比如略带休闲运动风的丝羊绒和丝绵,古典艺术与现代艺术在丝绸上的运用;除此之外,也继续保持稳定的品质输出。精选意大利、中国云南、广西等地区6A生丝或桑蚕丝作为原料,高经纬密平纹或珍珠般光泽缎纹组织,褶皱立体剪裁的设计心思,后期会采用有机覆膜涂层等后整方式,打造肌理纹路,使成衣作品骨架立体丰满。又比如翡绿褶皱立裁连衣裙的花型设计,由FWS英国设计师Tali联动合作,采用创意手工喷漆的方式制作单独元素,将剪纸与喷漆压花相结合,意在创造最自然的肌理,表现阳光照射,透过花草树叶的朦胧之美。

  ​

  XIHUXI西湖西的每一个作品,都历经研究,选料开发,原创设计到版师生产其团队用心之作,构思到制作平均需要经过3名设计师版师,耗费100个工时。从对真丝面料的可塑性研发,突破传统思维,开发真丝弹性针织,研究水洗砂洗效果,再到真丝保暖防晒,团队都在一步步拓宽真丝面料的可能性。而版型制作的创新考量和如何把高级订制手工工艺有机结合在日常成衣的设计之中,更是西湖西坚定制衣的核心所在。 XIHUXI西湖西始终关注每一件衣服的最终呈现,为了实现衣物垂坠下来的完美弧度,为了每一处褶皱的量感、包边的宽窄和缝线的粗细,深究至每一毫米;在一次次制版和试衣中,不断探索中国女性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