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不只收藏和展示,也在开放中启迪新知;不只意味着凝固的文明史,更于互动中指引新的旅途。真正沉浸其中,就能感应到奇妙的磁场,开始跨越时空的对话。《卢浮魅影》以及《博物馆奇妙夜》系列电影的灵感和吸引力,正源于此。信息时代,博物馆凸显更重要的价值:建筑本身即作为艺术载体,也提供或激活一段真实、完整、专注的穿越体验。2021年,尽管疫情尚未退去,全球新博物馆也次第开放。这股美学浪潮,于当下而言尤其可贵,其中饱含着逆流而上的强劲力量。

  新安徒生博物馆(H.C Andersson's House)

  116年前,在安徒生的故乡——丹麦欧登赛,就已经有了纪念童话大师的博物馆。而在今年夏天,一个全新场馆即将开幕,以作家一生传奇故事为蓝本,以其故事中的描写进行景观设计,打造了一个奇幻王国。

  新馆由日本设计师隈研吾及其团队设计,灵感源自安徒生名篇《打火匣》,初衷在于将文学世界具象化,通过建筑、声光、图像等元素营造非凡的童话体验。新馆占地5500平米,包括地下博物馆和儿童之家两大结构。弧线形外观立面采用钢、木结合的材质,整体有三分之二位于地下,和地面树木、灌丛等交织的魔法花园紧密相连,外墙和屋顶都缠绕着郁郁葱葱的植物,让人瞬间从现实逃离,进入一个魔法屋。

  内部空间的圆柱结构令人印象深刻,象征森林中的树干,参观者藏身其中,通过敞开的玻璃幕墙观察外部的环境,看似有间隔但完美融入自然——自然本身也成了展览的一部分。建筑、自然、展览三位一体,在童话环境中启迪人思考自身和外部世界的关系。

  奥斯卡电影博物馆(Academy Museum of Motion Pictures)

  意大利著名建筑师伦佐-皮亚诺(Renzo Piano)操刀设计,目标是记录好莱坞和其他地区的电影制作历史,凸显电影制作之都的独特地位。坐标耐人寻味,正在洛杉矶的“奇迹一公里”、费尔法克斯和威尔希尔街角五月百货公司所在地。

  这座耗资4.82亿美元的场馆注定会成为洛城全新重要地标。主体包括六层的萨班大楼和玻璃顶球体,以及可容纳1000个座位的大卫-格芬剧院。高透明的玻璃穹顶完工之际惊艳众生,一个突出的圆柱形角覆盖金叶马赛克。内部细节的装修将在今年4月全部完成,届时人们将通过琳琅满目的道具、海报、拍摄设备等藏品,以及多样化的音效,感受电影技术、艺术、历史和产生的深远影响。

  开幕展上,博物馆邀请了斯派克-李、佩德罗-阿莫多瓦等大腕齐聚一堂,发表自己对电影的见解。馆长比尔-克莱默表示:“在过去一个世纪中,电影已经反映并影响了重大的历史问题和事件。我们在博物馆中讲述的故事是这些宏大叙事的一部分,更强调电影的社会影响。”看来,这是个扩展的博物馆,让人通过光影更好地认识世界。

  柏林洪堡论坛博物馆(Humboldt Forum)

  电影《温蒂妮》里的解说员已经专业地介绍了这座博物馆的前世今生。位于柏林宫旧址,意义重大,反映了柏林和德国四百多年的政治和文化变迁:昔日普鲁士王国的宫殿,在魏玛时期成为博物馆,二战时遭遇炮火,东德政府将其重建为“人民宫殿”——2012年,意大利建筑师弗兰克-斯特拉(Franco Stella)又令其焕然一新。

  博物馆名字源于生长于柏林的洪堡兄弟,二人被认为是德国科学和人文的杰出代表。耗资7亿欧元,整体面积超过三万平方米,被德国文化部寄予重望——一张国家的名片,宣告柏林回归欧洲第一大艺术城市的雄心。主体包括柏林旧博物馆、新博物馆、佩加蒙博物馆和画廊博物馆在内,共同呈现来自欧洲以外的艺术文化收藏。斯特拉根据旧图纸还原了原本的巴洛克外墙和主体结构,同时加入了当代极简设计元素。

  值得一提的是,博物馆的建造过程并不顺利,在去年4月经历火灾,9月再造后初步有了规模,但因为疫情迟迟未能开放,开幕式也不得不临时转在线上进行。不过馆长哈特姆特-多格洛信心满满地表示,今年一定能够全部开放。就主旨而言,这个博物馆关注政治和历史议题,也注重个体在大历史中的价值,而其收藏的部分殖民地藏品曾引起不少争议。

  扎耶德国家博物馆(Zayed National Museum)

  第21届普里兹克奖得主诺曼-福斯特的新作,位于阿布扎比萨蒂亚特岛上。阿布扎比是阿联酋中最富有的酋长国,近年来着力发展岛屿旅游产业,不惜重金邀请全球顶级建筑大师打造新地标。而被誉为“高技派”代表的福斯特,负责设计的博物馆冠以国家之名,代表着阿布扎比的新门面,并于今年年初正式开放。

  该馆主要展示和纪念已故总统扎耶德的一生成就,让参观者通过这样一个伟大人物了解阿联酋的历史和发展脉络。建筑师参照了扎耶德生前的爱好作为主要设计元素,仿照猎鹰的羽毛设计出5个太阳能热塔,每片“羽毛”都承载一个展示阿联酋历史文化的画廊。

  福斯特表示:“我们寻求设计一种可持续建筑的榜样,表现扎耶德对大自然的热爱和他的珍贵遗产……表现一个现代的阿联酋的活力。”参观者将通过丰富展品感受到扎耶德和一个国家的价值观,对于教育、环境、文化遗产的信仰,以及坚定不移的人道主义态度。根据阿布扎比旅游部的声明,博物馆将于今年正式开放。

  景德镇御窑博物馆

  中国当代设计师朱锫设计,传递景德镇“因窑而生,因瓷而盛”的特有历史人文。坐标位于景德镇历史街区的核心区,毗邻明清御窑遗址,周边环绕着从明代到民国的民居和民间私窑。博物馆与这些场域环境自然融合,展示了瓷窑、作坊、居住三位一体的城市基本结构。

  御窑博物馆设计灵感源自中国传统柴窑,采用复杂的双曲面,利用转的收分错位实现,通过多个单体拱券的组合抽象出窑的形态,又呈现出瓷器的圆润线条。整体由八个不同大小的线状砖拱形结构组成,南北方向排列,和周边参差不齐的地段边界有机缝合。

  项目尚未建成之时,就因独特创意获得了2017年在法国戛纳 The Architectural Review 未来建筑奖中的“最佳文化建筑”大奖。今年全面开放,欢迎全世界热爱陶瓷文化的游客。值得关注博物馆内部的灯光艺术,天光和灯光隐藏在拱顶,精准的控制凸显了建筑的静谧和厚重感,让人在绝佳氛围中感受陶瓷文化的洗礼。